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中央社/城市科大開發智慧門鎖 獲首爾發明展首獎

  •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主任蔡耀斌(右2)帶領學生開發「快速變換密碼之智慧門鎖」,以QR Code當作鑰匙,獲2020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大會首獎肯定。(城市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09年12月4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主任蔡耀斌帶領學生,開發「快速變換密碼之智慧門鎖」,拿下2020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的大會首獎。

首爾發明展受到疫情影響,今天以視訊連線方式頒獎,台北城市科大團隊一共拿下獲1面大會首獎、3面金牌,成績亮眼。

出門忘了帶鑰匙是很多人的困擾,蔡耀斌指導電通系學生張哲瑞、旅館學程學生葉美安等人,開發出「快速變換密碼之智慧門鎖」,應用QR CODE當做鑰匙,只需一支智慧型手機或印有QR CODE的卡片,即可取代鑰匙的功能。

蔡耀斌指出,這項發明主要應用於旅館或飯店業者,房客會隨身帶手機,不用擔心要多帶房卡、鑰匙,退房時也不用歸還,櫃台只要在電腦系統操作,即可迅速更改密碼,前一組客人便無法再刷卡進房,讓旅館管理更為便利。

電機系副教授楊文治指導學生團隊完成的「房屋面積快速量測器」獲得金牌,他們以雷射掃描技術與三角學原理開發,可自動、快速且精確量測出各種形狀的房屋面積,設備體積小,容易攜帶,操作介面也十分友善,可協助購屋民眾與售屋業者快速且精確量測房屋面積,避免糾紛。

資工系副教授張獻中指導學生團隊完成的「多功能吹風裝置」獲得金牌,他們透過在裝置上可調動的兩個出風口,與頂端延伸的風管來將全身吹乾,還有烘衣模式,溫度過高會自動切斷內部電源防止意外發生。(編輯:管中維)1091204

新聞來源:
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012040288.aspx

延伸閱讀:
yahoo新聞 https://reurl.cc/VXV6Xn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50670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