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文青新據點!南港瓶蓋工廠亮相 主打手做製造環保教育

  • 大人小孩在機器人展上操作各種機器人。記者鍾維軒/攝影
  • 瓶蓋工廠內進駐的業者大多都是販賣現場至做得手做商品,民眾也可以自己動手試做。記者鍾維軒/攝影
  • 南港瓶蓋工廠其中一個牆面掛有各式各項的瓶蓋。記者鍾維軒/攝影
  • 3D列印機器正在製作台北101的模型。記者鍾維軒/攝影
  •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出席典禮,一起參觀南港瓶蓋工廠。記者鍾維軒/攝影
  • 園區內有複合試餐飲。記者鍾維軒/攝影
  • 海洋永續展上有各種使用不同的海洋廢棄物製作出來的東西。記者鍾維軒/攝影
  • 海洋永續展上有各種使用不同的海洋廢棄物製作出來的東西。記者鍾維軒/攝影
  • 建築物外面也有很多戶外空間,是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記者鍾維軒/攝影
  • 柯文哲戴上透過手動3D列印技術作出來的眼鏡。記者鍾維軒/攝影
  • 瓶蓋工廠內的攤販因為下雨天集中在室內,其最大特色為產品都是手做的。記者鍾維軒/攝影
  • 柯文哲體驗數位製造3D列印技術。記者鍾維軒/攝影
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今天進行開幕,保留的歷史建築共有6棟,還有1棟新建物是北市產發局提供的新創示範點,協助新創團隊成功進入市場。瓶蓋工廠與其他文創園區不同,無論是展覽、攤販或活動,都會以「製造者工廠Maker」為核心進行,在地南港人有休閒去處,緊鄰南港車站、捷運站和高鐵也可以帶動周邊經濟發展。

位在南港車站的旁的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經過2年修繕,終於在今天亮相!瓶蓋工廠共有6棟歷史建築、1棟保留建物和戶外空間,其核心為「製造者工廠Maker」,進駐業者都符合園區經營特色,聚焦在「手做」,無論是展覽、活動、攤販等,都會圍繞Maekr,每月都會推出不同的手做課程,包括數位製造的3D列印、雷射切割、精工桌和裁縫機等教學。

負責營運的集思國際會議顧問公司行銷經理余孟芬說,過去的Maker大多是專業人士的交流,瓶蓋工廠則是主打親民易上手,讓民眾租借機器,學習數位製造,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可以接觸,不會設定門檻。

目前瓶蓋園區有海洋永續展覽和機器人展覽,展期到12月底。海洋永續是以各種海洋廢棄物收再利用,做成其他作品;機器人展則提供互動體驗,南港高工展示曾經出國比賽奪冠的機器人,仍然圍繞「Maker」核心。下次展覽內容則是古物市集和攝影展。

在多功能場館的部分,12月下旬會與聯合數位文創進行為期1個月的劇場演出,有音樂劇、漫才、魔術等,超過20場表演。戶外空間,除了活絡園區敦親睦鄰,也提供「樹下廣場」舞台,讓年輕學生有表演空間,台北城市科大音樂系在每週六下午有演出。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瓶蓋工廠是東區門戶計畫的里程碑,捷運南港站的人流也增加了80%,未來2年還會繼續成長,5年後從國家會展中心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都會有空中步道,可銜接周邊重要景點,南港區會比信義區亮眼。

產發局長林崇傑說,瓶蓋工廠非常支持年輕人進駐,活化空間,過去南港地區比較缺乏公共性活動空間,瓶蓋工廠是南港意象最重要的基地,會帶來相當多展覽與活動,成為台北市的「新東區」。

南港瓶蓋工廠從1940年日治時期開始製作各式各項的瓶蓋,後續由菸酒公賣局接手,製作軟木塞,以及台灣啤酒、花雕酒、紹興酒等各式酒類的瓶蓋,供應給當時全國的酒廠,到2004年才停止生產。台北市政府在2018年2月開始進行修繕,總經費約1.1億,園區面積2,400坪。

新聞來源: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506899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