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 城市科大創意無限!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5金2 特別獎全國第一

  • 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在副教授張獻中指導下發明的「自行車行控系統」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與特別獎,行進時可偵測車速過快會啟動煞車減速。
  • 電通系副教授蔡耀斌指導學生完成的「快速變換密碼之智慧門鎖」發明作品,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特別獎與金牌的肯定。
2021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師生創新創意實力驚人,榮獲5金、4 銀、3 銅與2 特別獎佳績,資工系學生發明的「自行車行控系統」獲金與特別獎,行進時可偵測車速過快會啟動煞車減速;電通系學生發明的「快速變換密碼之智慧門鎖」,使用QR code開門,省去帶鑰匙的麻煩,這項發明亦得到金牌與特別獎。

城市科大向來發明實力堅強,今年榮獲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5金、4 銀、3 銅與2 特別獎殊榮,亦成為台灣團中金牌與總獎牌數第一名的勁旅。

資工系副教授張獻中指導學生完成的「自行車行控系統」與電通系副教授蔡耀斌指導學生完成的「快速變換密碼之智慧門鎖」兩作發明作品,均獲特別獎與金牌的肯定,「自行車行控系統」行進時可偵測週邊車況,當發現車速過快,會啟動煞車減速;「快速變換密碼之智慧門鎖」使用QR code傳至手機上或是用紙張印製出來,運用在民宿上退房也不用歸還,不用擔心忘記帶房卡鑰匙,櫃台可以直接更改密碼。

機械系學生發明的「機車防傾倒安全裝置」獲金牌,感應到機車傾倒角度超過設定值時,自動觸發側柱放下,降低因機車傾倒而受傷的件數;資工系學生發明的「電聯車廂乘客空間影像監測裝置」獲金牌,主要針對電聯車廂內乘客進行頭形辨識與數量統計,依據車廂內人數以紅、黃、綠燈分別呈現於車廂外側與等候月台地上,如此方便讓乘客知道目前哪一節車廂為擁擠,即將進站的乘客也能透過一手機裝置事先查詢目前各電聯車廂內的擁擠程度。

電機系學生發明的「室內面積快速量測器」獲金牌,解決目前市面上之房屋面積量測儀器只能量測方形面積的房屋,且只能以人工方式來量測,既耗時,誤差也大的問題,本發明之體積小,容易攜帶,操作介面設計十分友善,容易使用,可協助購屋民眾與售屋業者快速且精確的量測房屋之面積,避免發生糾紛。


訊息來源: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新聞來源: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90540.aspx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