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新聞雲/城市科大南向招生「後發先至」 明年估可招逾千名境外生

  • ▲城市科大董事長鄭逢時指出,在南向招生繳出好成績,完全彌補招生缺額。(圖/記者湯興漢攝)
  • ▲城市科大相當重視並關心學生,圖為今年端午節發送住宿生及居隔生粽子。(圖/城市科大提供)
  • ▲鄭逢時指城市科大在南向招生繳出好成績,明年境外生預估可招收超過千名。(圖/記者湯興漢攝)
  • ▲城市科大地理環境適合學生就學。(圖/城市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少子化海嘯衝擊大專校院招生,但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響應政府的南向招生政策,今年在東南亞招收5百多名學生,主要來自越南,因此獲得政府超過2千萬補助,預估明年可招收近1千名東南亞學生,城市科大董事長鄭逢時坦言,學校在南向招生起步較慢,能有這樣成績相當不容易,也完全彌補今年招生缺額,校方將以師徒制方式照顧學生,家長可放心將孩子送到城市科大。

受少子化衝擊,截至今年8月為止,全台已有12所大專校院停招或停辦,不少學校更面臨招生不足問題,但位於北市北投區的城市科大,響應政府南向招生政策,雖然起步較晚,今年招生卻繳出亮眼成績。

城市科大董事長鄭逢時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城市科大響應政府南向政策,今年招收超過5百名來自東南亞學生,又以越南學生最多,因此拿到政府超過2千萬補助,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完全彌補今年招生缺額,預計明年透過南向政策招生近1千人,加上其他國家學生,總計招收境外生將超過1千人,而來自東南亞學生普遍家境不好,希望學到投資少卻能生存的技能,校方將提供相關課程幫助這些學生。

一般民眾就學都有「先公後私」狀況,畢竟國立學校學費比較便宜,但鄭逢時反而認為,私校在照顧學生上比較認真且用心,這也是私校優勢,因為私校老師對待學生,就像古時候的師徒制,會關心學生在校外的實習狀況,也會協助學生就業,並指導學生相關工作或面試的基本應對技巧,讓學生更有自信面對挑戰。

也因為老師用心指導與鼓勵,加上學生耐心學習,讓城市科大學生深受企業喜愛,鄭逢時舉例說,像是以生產嬰兒產品為主的明門集團,老師傅就非常喜歡城市科大的學生,因為在老師傅指點下,學生的學習態度非常認真又很客氣,相較之下,部分國立大學學生就顯得沒什麼耐心,學生因此有自信,也受到企業肯定。

為了幫助城市科大學生,鄭逢時說,進入城市科大的學生,都會先給予國際禮儀與基本法學素養等兩種基本教育,國際禮儀部分像是西餐等基本禮儀,法學素養則是希望學生知道基本法律常識,避免不小心踩到紅線。

除了照顧學生,城市科大的地理環境也是學生求學的一大優勢,鄭逢時說,居住或工作環境對任何人都非常重要,城市科大創辦人懂得地理風水,選擇目前現址建校,學校座落位置,前面是觀音山,背靠是陽明山,右邊是淡水河出海口,左邊則可看到101大樓,這樣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不僅適合工作跟居住,更適合學生來此求學。

影音新聞連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906/2332278.ht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