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新聞影音/私校退場潮來襲 教部協助安置停辦校學生

記者/甘媄心

私校退場之後,學生們該何去何從呢?教育部表示,將提供專案意願表給學生填寫,將學生安置到鄰近、有相似科系的學校。同時也有些停辦的學校,會提供學生補助金做為補償。

台北城市科大餐飲事業系學生賴冠成:「當時很驚訝,不知道怎麼突然(學校)就倒了,開始在班群討論討論說,那大家怎麼辦啊。」語氣中帶有無奈,說話的是城市科技大學餐飲事業系大四學生賴冠成,只是明明一個月前,他還在就讀蘭陽技術學院。

台北城市科大餐飲事業系學生賴冠成:「怎麼會這樣,會覺得,不是應該等到我畢業完,再決定這個東西嗎?什麼的,一定會抱怨,但還是要順利地完成學業。」少子化衝擊,蘭陽技術學院今年8月1日停辦退場,校內37名學生通通被安置到新學校城市科大。

台北城市科大主任秘書李尚毅:「(停辦)全台到處都有,挑比較鄰近的學校整個辦學,他們(教育部)可能認為他們比較放心,希望看學校有沒有意願(來接)。」私校退場潮來襲,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常見。

光是2014年到去年底,就有八所私校退場的私校2400名學生受到衝擊,這些學生在教育部協助之下,填寫意願表找尋新的安置校園。台北城市科大主任秘書李尚毅:「這些學生不是他們自願的,專案內容(標準)比一般轉學生寬鬆,我想社會能夠諒解。」停辦後的私校,也陸續啟動轉型。

像是高鳳數位學院變身私立小學;永達技術學院計畫改造成社福園區;台灣觀光學院想往創生產業園區發展;興國管理學院則轉型成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另外四間,高美醫專亞太技術學院、南榮科大稻江管理學院目前沒有規劃。

而就算還沒到停辦階段,根據現行《私校退場條例》列管為專案輔導的學校,也可以轉型發展成文化或社福事業,讓這些岌岌可危的私校們,拚財源求生機。

新聞影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OeLenYj5M

瀏覽數